close

相信大部分女生都曾經有痛經的經驗?
我比較好運,雖然也有痛,但比起其他女生算是普通了
(聽說過那幾天會不能下床,又會暈倒,每月都震吃止痛藥..)
直至2015年2月那次經痛,好像特別強烈,之後又隔了一個月多才來,
分泌物等等又讓我覺得一切不太正常,
所以便去私家診所做了一次婦科檢查,(說起來還是第一次)
結果照超星波後發現,我左邊卵巢有一個4.5cm的肌瘤,當時醫生是建議切除的
我沒有太驚訝,因為知道這算是都市女性常見的良性瘤(反而診金$900讓我更驚訝
於是便去政府排隊,排期到屯門醫院的婦科做手術。

結果得回來的是... 2017年1月!!! 是要慶賀我不是大病所以要排到那麼後嗎?
所以就開始中醫之旅了

經過一番搜尋後,決定先試第一間在尖沙咀的劉女醫生

當天星期六我約五點,職員說會比較多人,可能等上一小時,我心想也可以吧,
看中醫本身也預料會較花時間,所以我走去吃了個晚餐,7點前回了去,
誰知這一走,差不多11點才輪到我.....(後來發現這根本只是個開始...)
基本上她的理論我也認同及理解,也覺得有道理..(合理便好)
她說我是容易有瘤的體質(體寒,脾虛等),
所以即使切除也是容易翻覆,最根本的治療就是把身體養好,
所以便
開始第一次的針灸


醫生的手勢俐落,所以有少許痛但也能接受,就這樣躺著半小時,
再等拿中藥,都接近1點了 IOI  但由於join了package,所以就試試一個月吧
價錢相當不經濟:$595/7天藥, $1755/5次針灸(後來我買了$3000/10次),
誰知道有沒有效呢,一切也要靠時間和自己意智,也要和中醫中藥互相配合


中醫大多數也要戒口的,但幾乎是戒了全部我最愛的東西啊!!!
(女性也可參考,其實激素食物也應該盡量少吃)

不可吃:
雞(最主要的),其次是牛(包括牛的製品:牛奶,牛油)
奶類製品:咖啡,奶茶,朱古力
甜品,麵包(屬濕類,會影響經脈流通)
涼性食品(屬性涼,凍也包括)

有花的菜(西洋菜,西蘭花,菜心不可以吃芯的部分等)
無鱗魚
補品(蜂皇漿,燕窩,紅棗水,圓肉等)
經期時一定要戒凍喝,豆漿


可多吃:
蘋果,奇異果
每日6杯暖水,或檸檬水

要盡量保持整天都手腳溫暖

就這樣乖乖的過了兩個月,醫生說我下體的不知什麼(沒聽書!)已經去除了,
所以可以開始進行超星波治療,(因為現在才吸收)
穴位超聲波治療$2900/5次
在經期前,經期中,和經期尾做,(所以一星期要去兩天><)
主要去讓血液更循環,把壞了的血塊血液流出來,把肌瘤打散
反正已踩進了一隻腳,所以把另一隻都踩進來吧 ><
就這樣一直治療,經痛的感覺減小了很多,甚至連來經的徵兆也少了。


差不多6月時,屯門醫院打來,竟然說能提早7月去檢查!所以我便更勤力去針灸和戒口,
畢竟聽了醫生說了很多話,自已也搜集了很多資訊,
其實這種瘤是可以消除的,我也不希望未生育便要割一刀


第一次去檢查時,醫生只是肉眼和用鉗做普通檢查,要再排期候超星波,
(為什麼要浪費人一整天時間不直接做超星波呢)
之後在7月28日去做檢查時,我也只是抱著"有縮小就好"的心態,誰知肌瘤已消失了!
那刻開心到想哭了!

 

我的心得是,你把這個病交托了中醫,就要相信他能把你治好,
要戒口的便要戒,要做療程的便要乖乖準時去做,也要保持良好輕鬆的心情
因為在治療期間我聽見很多病人都說自己忍不了口,經常偷吃,啊到底你是想不想痊癒?
我當然是想治療好,但另一方面自然是不想再花大量金錢,也花不起了

另外中醫是傾向調理,治療,西醫卻傾向切除,甚至叫人整個子宮切除一了百了
但大家要想清楚,身體每個器官也有其功效,隨便切除分分鐘會帶來另一個疾病

 

-----

簡單介紹一下子宮肌瘤

 

子宮肌瘤是婦科常見病,是指長在子宮內膜的內層(黏膜下肌瘤)、肌層(肌壁間肌瘤)或外層(漿膜下肌瘤)的良性腫瘤,是子宮平滑肌和結締組織纖維異常增殖所致,但形成這種異常增殖的原因至今不明,不過醫學界研究指出,長期大量持續的雌激素刺激,可能是發病因素之一。子宮肌瘤相當於中醫的癥瘕範疇,多見於30~50歲以上的婦女,近年報導發病率逐年提高。中醫認為主要的病因病理是瘀、濕、痰互結引起。具體病因可有以下因素: 

  •   情志失調,經常憂鬱、失眠或暴躁,使氣機失常
  •   經期或分娩時失攝調養,感受寒、濕、熱之邪
  •  脾腎陽虛,痰濕內生
  •  手術損傷胞脈,使痰濕瘀互結壅阻子宮而成

 

臨床表現:

l   月經異常(約30%) - 
主要表現為經量增多、經期延長、不規則陰道流血,有些患者因而導至貧血。一般來說,漿膜下肌瘤對月經影響不大,肌會內的肌瘤變大後可導致經血較多,而黏膜下的肌瘤即使體質小,也較容易引效經血量多。

 l   腹痛(約30%) - 
漿膜下肌瘤蒂扭轉時,呈急性腹痛。肌瘤紅色樣變時,表現為急性劇烈腹痛伴發熱。黏膜下肌瘤經宮頸口排出宮腔時,表現為下腹痙攣性疼痛伴腰骶部墜脹、酸痛。肌瘤壓逼盆腔組織及神經,引起下腹部及腰背部疼痛。

l   白帶增多(约42%) -
因肌瘤使宮腔面積增大,內膜腺體分泌增多所致。 

l   不孕(约25%~30%) - 
子宮肌瘤合併妊娠可能導致早產或流產;若肌瘤壓逼輸卵管或使宮腔變型不利於受精卵着床。
 

l   尿急 -
子宮前壁肌瘤直徑可能大於10cm壓逼膀胱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中醫 子宮肌瘤 婦科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ra T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